1.总结
跟普通运营一样都是产品和用户之间的枢纽,不过更偏向于对数据进行分析。
2.干什么的
- 运用数据来指导决策、实现业务增长。
- 侧重支持业务决策、互联网运营等类别。
-
根据维度的不同对用户进行层级划分。
具体:
1.AARRR(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看AARRR模型最详解 - 知乎)
用户获取(Acquisition): 用户从不同渠道来到你的产品
用户激活(Activation):用户在你的产品上完成了一个核心任务(并有良好体验)
用户留存(Retention):用户回来继续不断的使用你的产品
获得收益(Revenue):用户在你的产品上发生了可使你收益的行为
推荐传播(Referral):用户通过你的产品,推荐引导他人来使用你的产品
用户获取(Acquisition):
简单的说就是拉新,获取用户
指标:日新登用户数(DNU)
解决问题:
1.渠道贡献的用户份额。
2.宏观走势,确定投放策略。
3.是否存在大量垃圾用户。
4.注册转化率分析。
用户激活(Activation):
简单说就是用户有没有用你产品
指标:活动用户的数量,用户使用频次、停留时间的数据。
(1)日活跃用户数(DAU) 每日登录过游戏的用户数,活跃用户的计算是排重的。
解决问题:
1.核心用户规模。
2.产品生命周期分析。
3.产品活跃用户流失,分解活跃用户。
4.用户活跃率,活跃用户计用户量。
(2)周活跃用户数(WAU)最近7日(含当日)登录过APP的用户数,一般按照自然周计算。
解决问题:
1.周期性用户规模。
2.周期性变化趋势,主要是推广期和非推广期的比较。
(3)月活跃用户数 (MAU) 最近一个月即30日(含当日)登录过APP的用户数,一般按照自然月计算。
推广时期,版本更新、运营活动的调整,对于MAU的冲击则更加明显。此外,产品的生命周期阶段不同,MAU的趋势变化也不同。
解决问题:
1.用户规模稳定性。
2.推广效果评估。
3.总体用户规模变化。
(4)日均使用时长(DAOT) 每日总计在线时长/日活跃用户数。
关于使用时长,可以分为单次使用时长、日使用时长和周使用时长等指标,通过对这些指标做区间分布和平均计算,了解参与黏性。
解决问题:
1.分析产品的质量问题。
2.观察不同时间维度的平均使用时长,了解不同用户群的习惯。
3.渠道质量衡量标准之一。
4.留存即流失分析的依据。
(5)DAU/MAU,定义:日活与月活的比值。
通过DAU/MAU可以看出用户每月访问App的平均天数是多少。
比如:某个App拥有50万DAU,100万MAU,其DAU/MAU比值就是0.5,即用户每月平均访问的时间是30*0.5=15天。这也是评估用户粘性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。
DAU/MAU介于3.33%到100%之间,但显然这两种情况现实中基本不可能出现。在不同领域的App会有不同的基准值可参考。
例如:移动游戏会以20%为基线,王者荣耀在2017年6月和9月的值基本都在31%左右。而工具类App会以40%为基线。
DAU/MAU的值越高,App的粘性越强,表示有更多的用户愿意使用App。
DAU/MAU的值低的话,也不能直接说这个App是失败的。我们还需要结合产品属性(比如定期理财/求职/买房/租房的App,可能天然属性DAU会相对低)、时间考量(工作日/假期等)、版本更新、运营活动、用户维度的ARPU值等多个条件进行多维分析,才能得出结论。所以,正确理解DAU/MAU的意义很重要。
用户留存(Retention):
留存率:100个新用户,第二天就剩下70,那就是70%
(1)次日留存率(Day 1RetentionRatio)
日新增用户在+1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。
(2)三日留存率(Day 3Retention Ratio)
日新增用户在+3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。
(3)七日留存率(Day 7Retention Ratio)
日新增用户在+7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。
注意,计算留存率时,新增当日是不被计入天数的,也就是说我们提到的留存用户,指的是新增用户新增后的第1天留存、第3天留存和第7天留存。
解决问题:
1.APP质量评估。
2.用户质量评估。
3.用户规模衡量。
流失率:30天为界限,第一天我们有90用户,15天新增加了10用户,30天只剩下95用户,那么就是100-95=5,5/100,5%。
(1)日流失率(Day 1ChurnRatio)
统计日登录APP,但随后7日未登录APP的用户占统计日活跃用户的比例。
(2)周流失率(Week Churn Ratio)
上周登录过APP,但是本周未登录过APP的用户占上周周活跃用户的比例。
(3)月流失率(Month Churn Ratio)
上月登录过APP,但是本月未登录过APP的用户占上月月活跃用户的比例。
流失率是在APP进入稳定期需要重点关注的指标,如果说关注留存是关注APP用户前期进入APP的情况,那么关注流失率则是在产品中期和后期关心产品的用户稳定性,收益能力转化。稳定期的收益和活跃都很稳定,如果存在较大的流失率,则需要通过该指标起到警示作用,并逐步查找哪部分用户离开了APP,问题出在哪里。尤其是对付费用户流失的分析,更需要重点关心。
解决问题:
1.活跃用户生命周期分析。
2.渠道的变化情况。
3.拉动收入的运营手段,版本更新对于用户的流失影响评估。
4.什么时期的流失率较高。
5.行业比较和产品中期评估。
获得收益(Revenue):
也有叫获取收益、付费、变现、转化。收入的来源有很多种,主要包括:应用付费、应用内功能付费、广告收入、流量变现等,主要考核的指标比如ARPU(客单价)。主要关注:
(1)付费率(PR或者PUR)
付费用户数占活跃用户的比例。
(2)活跃付费用户数(APA)
在统计时间区间内,成功付费的用户数。一般按照月计,在国际市场也称作MPU(Monthly Paying Users)。
(3)平均每用户收入(ARPU)
在统计时间内,活跃用户产生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计。
(4)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(ARPPU)
在统计时间内,付费用户产生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计。
(5)生命周期价值(LTV) 可以说就是AARRR的循环
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创造的收入总和。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积的ARPU。
推荐传播(Referral):
K因子的计算公式 :K=(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)×(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)。
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,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%,则K=20×10%=2。
当K>1时,用户群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增大。当K<1时,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。
不能完全依赖于自传播。
RARRA:更好用的用户招新流程,AARRR的一些流程的调换。
1、用户留存(Retention):如何让用户不断地使用我们的产品,减少用户的流失,提升用户粘性。让用户无法离开产品。
2、用户激活(Activation):提高产品的使用粘性,提升用户使用产品的深度。
3、用户推荐(Referral):通过提升产品的竞争力,使用户给他的朋友推荐我们的产品。
4、商业变现(Revenue):通过一些手段和渠道从用户那里获取收益。
5、用户拉新(Acquisition):通过一定的方式让产品在一些渠道上面得到展现,并使看到展现的用户转化成产品用户。
2.转化漏斗(数据分析思维:一文读懂漏斗分析 |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)
简单说就是:100人访问某电商网站,有30人点击注册,有10人注册成功。这个过程共有三步,第一步到第二步的转化率为30%,流失率为70%,第二步到第三步转化率为33%,流失率67%;整个过程的转化率为10%,流失率为90%。该模型就是经典的漏斗分析模型。
AARRR也是这个的一种,具体漏斗要看业务。
3.用户画像
主要作用就是精确营销。根据用户的需求通过数据精准定位,和现如今说的,被大数据监控差不多,比如看视频会给你推荐你感兴趣的内容。
也是一个需要具体分析的内容,你要根据数据才能得出用户对于某一个内容的喜好程度,兴趣等,具体的话推荐大家自行收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