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include <stdio.h> #include <stdlib.h> #define M 100 // 线性表的最大容量 typedef int ElemType; // 定义元素类型 // 顺序线性表的结构体定义 typedef struct { ElemType *elem; // 存放元素的动态数组 int length; // 线性表中当前元素的个数 } Sqlist; // 初始化线性表 void InitList(Sqlist &L) { L.elem = new ElemType[M]; if (!L.elem) { exit(0); // 分配内存失败,退出程序 } L.length = 0; // 初始化长度为0 } // 销毁线性表 void DestroyList(Sqlist &L) { free(L.elem); // 释放内存 L.length = 0; // 将长度设置为0 } // 插入元素 int Insert(Sqlist &L, int i, ElemType e) { if (i < 1 || i > L.length + 1) { return 0; // 插入位置不合法 } if (L.length >= M) { return 0; // 线性表已满 } for (int j = L.length; j >= i; j--) { L.elem[j] = L.elem[j - 1]; // 将元素后移 } L.elem[i - 1] = e; // 插入元素 L.length++; // 长度加1 return 1; } // 删除元素 int Delete(Sqlist &L, int i, ElemType *e) { if (i < 1 || i > L.length) { return 0; // 删除位置不合法 } *e = L.elem[i - 1]; // 获取被删除的元素 for (int j = i; j < L.length; j++) { L.elem[j - 1] = L.elem[j]; // 将元素前移 } L.length--; // 长度减1 return 1; } // 获取元素 int GetElem(Sqlist L, int i, ElemType *e) { if (i < 1 || i > L.length) { return 0; // 获取位置不合法 } *e = L.elem[i - 1]; // 获取元素 return 1; } // 查找元素 int LocateElem(Sqlist L, ElemType e) { for (int i = 0; i < L.length; i++) { if (L.elem[i] == e) { return i + 1; // 查找成功,返回位置 } } return 0; // 查找失败,返回0 } // 判断线性表是否为空 int ListEmpty(Sqlist L) { return L.length == 0; } // 获取线性表的长度 int ListLength(Sqlist L) { return L.length; } int main() { Sqlist L; ElemType e; InitList(L); Insert(L, 1, 1); Insert(L, 2, 2); Insert(L, 3, 3); Delete(L, 2, &e); printf("删除的元素:%d\n", e); GetElem(L, 2, &e); printf("第2个元素:%d\n", e); printf("查找元素3的位置:%d\n", LocateElem(L, 3)); printf("线性表是否为空:%d\n", ListEmpty(L)); printf("线性表的长度:%d\n", ListLength(L)); DestroyList(L); // 销毁线性表 return 0; }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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